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Impressions on Winter Coastal Oregon奧勒岡州冬季海岸印象


和小朋友們分別了將近五個月的外公,在寒假的時候來到北溫哥華和我們相聚。久違再見,那份溫暖的親情自然是溢於言表,小朋友們上學期最後一天放學時,打開教室門看到在外面迎接的人居然是公公,那份驚喜的擁抱,讓拿著攝影機拍下這個畫面的我,手都不禁顫抖。而歡聚的同時,我們和外公一共四人開著出租車,一路從北溫哥華開到美國舊金山南邊,單乘就要1,700公里的公路之旅,絕對是來到這邊以來最精彩的片段之一。

這趟旅程,除了沿途會到波特蘭探訪我兒時的玩伴,還有在舊金山地區與哥哥、姑姑和表妹團聚,就是要沿著美國西岸著名的101號海岸公路南下。上一次開這條路,應該是十二、三年前去看哥哥。只是坐在後座搖啊晃的沒做什麼就到了目的地的我,腦中依稀有些懸崖,和海岸邊小鵝卵石的畫面。這次,要幫孩子和自己做紀錄,手中時時握著相機,一路上連盹都沒打個幾回。

我們欣賞的海岸風光,是從過了奧勒岡州北邊大城波特蘭後,往西南方向來到海邊的一個叫做Newport的小鎮起,正式踏上101公路,再一路往加州南下。奧勒岡州的海岸著名是地形千變萬化,有懸崖、有峽灣、有岩洞,甚至也有起伏的沙丘;而太平洋的海水也在這裡隨著地形恣意的玩起遊戲,有暗潮洶湧、驚濤駭浪,也有平靜無瀾的海灣。除了天然的景致,沿海的小鎮大多歷史悠久,建築看起來就像是老電影中的場景,純樸可愛。加上每隔一段就會有各種年份、造型的燈塔豎立在海邊,還有要跨越入海河流的橋樑,都讓沿海風光增添趣味和可看性。

這次旅程讓我發現在冬天來觀海有個非常大的好處,就是人少。雖然海風頗為寒冷,我們沒辦法捲起褲子衝進海裡踏浪,也不能穿著比基尼在沙灘日光浴。不過畢竟我們是從「北方」來的,上千公里以南的氣溫相較之下還是和煦一些。走在人煙稀少的沙灘、步道、觀景台上,彷彿整個壯闊的景致就屬於我們幾個人,想要拍風景或者自家人也不用擔心有別的遊客入鏡會讓畫面失去單純性。再加上完全不用考慮事先預定住房,車開到天黑了、人累了,就找下一個城鎮的旅館投宿,不僅保證有空房而且是淡季價格,讓愛精打細算的主婦我覺得划算極了。

奧勒岡海岸的線條絕對是美不勝收,車子每轉一個彎都有新的景致令我們想要停下來拍照,不過真正烙印在我心裡,讓我由衷感動且回味再三的,是連續兩個傍晚在奧勒岡的海邊看到的夕陽。

第一個傍晚,天空沒有一絲雲朵,我們看差不多可以等日落了,就隨性的停在一個叫做Seal Rock的景點來觀賞。這塊海岸,應該是因為海面上豎立著許多三角形、尖尖的的岩石,看起來就像是海獅一樣而命名的吧。一波一波的海浪,衝擊著崎嶇的岩塊,濺起了洶湧的浪花。而海中的岩石雖然高低起伏,腳下的沙灘卻是非常平坦細緻。沙子上面鋪著一層淺淺的海水,即將西下的太陽、橘紅色的天空、岩石、浪花、還有我們的人影,就這樣倒映在這一大片淺灘上,勾勒出一幅幅的畫面。不斷撲上岩石的浪花和遠方的海平面交織著,太陽就在好像要被海浪吞噬一般,悄悄消失於海平面。

第二天,快日落的時候天色有點半陰不陰的,我們對於日落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但仍然帶好攝影器材,在離加州州界不遠處的Harris Beach準備來碰碰運氣。沒想到,這一片雲層卻帶給我們此生經歷過最絢爛的一次日落。當太陽漸漸降到雲層之下時,整個天空絲狀、條狀、塊狀的雲朵,在粉紅、正紅、紫紅、橘紅的顏色中飛快地變換著,彷彿每眨一下眼睛就又有新的光線和畫面。在無比的讚嘆和激動中,送走了這天的太陽,但沒想到日落後的霞光,卻仍是精彩絕倫!從海平面的另一端透出來,一點點殘存的光線,讓雲層展現出最深沈、最有層次的靛色和紫色;而遼闊的海岸被包覆在靜謐的暮色中,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何等渺小。我們一次次想要走回車上,卻一次次又回頭駐足欣賞這難得的美景,等到終於天空不再存有一絲光線時,摸著黑繼續踏上旅程。

能連著兩天眼睜睜的看著最後一絲陽光消逝在眼前,是如何的幸運!我和外公拍照拍的過癮,而孩子們也彷彿受到了這具震撼性場景的感動,對於「在海邊和太陽說Bye-bye」這件事也是津津樂道。能經歷這樣的情境,讓我們洗去舟車勞頓的疲累,更加聚精會神的觀賞大自然恩賜與我們的這一路美景。

雄偉的峭壁、乾淨沒有足跡的沙灘、冰冷卻不刺骨的海風,奧勒岡的冬季海岸,純淨優雅,不論在哪一段、哪一個角度都是令人流連的美景。在行車距離長、時間不多的限制下,我們在這次的旅程還是得放棄沿途不少應該相當有看頭的景點。但我也很慶幸如此,讓我有絕對充分的理由,在將來還要再造訪這個為我留下夢一般回憶的海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