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窗外的風景The View from the Window

時間過的好快,帶著孩子來到加拿大也住了十一個多月。生活上的一切可以感覺上是那麼悠閒、愜意,很大一部份我覺得是歸功於有幸租到的這個房子,尤其是房子裡面廚房的那扇窗。

我們住的地方是一般北美處處可見的獨棟房屋,房東在去年夏天把房子隔成上下兩層,自己用上層,我們就在下層活動。因為原本房子的廚房設計在二樓,於是房東就把一樓的其中一個房間改裝成給我們用的廚房。廚房的窗前安裝了一般咖啡廳常見的吧台式桌面,我們每天就三個人排排坐在窗前吃飯。而就在這段時間中,從這扇窗子看出去的一切,為我們的北溫哥華生活平添了無比樂趣。

加拿大人很講究住家的景致。住在山坡上或者樓層高、可以從窗戶往外看到山或海的房子,行情就是比較好。我們的窗戶看出去,說實在的也就只是對街的房子還有門口的馬路。但就這麼一小片景,就讓我們看盡了花開花謝、落葉新芽、陰晴雨雪、蟲鳴鳥叫……,每天吃飯的時候,一定都能從窗外的風景中找出新鮮事來聊。僅僅是一小片玻璃,卻大大地張開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對於大自然賦予這塊土地的各種奧妙之處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剛來的時候天氣還很宜人,院子裡各式各樣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把他們認出名字來的鳥類和松鼠在院子的枝枒間蹦啊蹦的,一整天都熱鬧非凡。時序進入秋季,樹葉漸漸變色、掉落,自添了一番詩情畫意的氣氛。而冬天雖然總是陰灰淒冷,早餐時間卻常常能碰到鄰居的貓到前廊串門子,也算是能夠解解陰鬱。冬盡春來時,我們這飯吃的可忙了,一會兒看看枝頭冒新芽了沒,一會看看地上那些原本看起來都差不多的草又開出哪幾種顏色的花,還有雖然有點惱人但也是在認真結網的蜘蛛,忙來忙去的蜜蜂,只要目光所及都是一片豐富,讓一大兩小看的是目不暇給。再加上偶爾會出現不知到打哪兒鑽出來的浣熊和臭鼬這些不是挺令人歡迎但卻也看著稀奇有趣的動物,這片窗外的景致實在沒有一天是乏味的

除了方圓數十公尺以內可以欣賞的這些樹木花草動物,我們透過窗戶所能看到的一塊不算大的天空也是變換萬千。晨曦、霞光、烏雲、藍天、夕陽、各式各樣的雲朵,天空能變的把戲應該都被我們瞧遍了。說實在天色的變化並不是什麼極其新鮮的景致,但是對於在台北這個都市叢林裡的狹小巷弄中的公寓一樓住了十年的我來說,光是從窗外看出去可以看到天空這件事情,就十分讓人感動了!能夠在窗前和孩子指著雲朵想像那是兔子車子還是包子,又何嘗不令我更多添了幾分幸福感呢

馬上就要離開這裡了,在家門前撿到的樹葉、松果、知更鳥蛋殼可以打包,但是窗外這片風景,除了一張又一張的照片之外,也將被我們變成一份寶貴的回憶,深深存於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