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親子‧玩大地§ 春假之旅第三集:最美好的歸途禮物─波特蘭Hoyt植物園、狂野綻放到叫人不知所措的華盛頓大學櫻花

終於來到春假遊記的完結篇了!這篇內容僅是從波特蘭返回溫哥華當天一日的行程,但我們卻造訪了兩個精彩奪目到讓大家下巴都不知道掉下來幾回的景點─波特蘭植物園Hoyt Arboretum以及位於西雅圖北端的華盛頓大學Univerity of Washington。

好好聊這兩個地方之前可以先看看先前兩篇的遊記:
春假之旅第一集
春假之旅第二集


 <老天爺不可思議的眷顧,無可比擬的超級好運氣讓我們將美景盡收眼底>

這是我們一早與Christy道別後來到與他們家十分鄰近的Hoyt植物園時映入眼簾的場景。這個植物園也叫做「野外樹木博物館」,在非常廣大的腹地中分區種植了會在各個季節興旺的植物種,一年四季都有好看的不說,而且廣大繁雜的步道網路也非常適合任何時節來健身散步。我們時間有限就挑最適合的來逛,看了看地圖與說明牌覺得把精力專注在木蘭園區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一掃前兩日的陰雨,我們一進入木蘭園區,看到的是在雨後乾淨的空氣與大好日光中燦爛綻放的樹群。朝陽低低斜斜的的穿透每枝每葉每朵花瓣,沒有一個細節被放過的通通點亮,眼前的景致就像是大白天也能欣賞煙火般的精彩耀眼。

能夠得到當前美景,就不得不好好說說我們這個週末在波特蘭各種誤打誤撞還有靠老天爺眷顧得到的好運氣。話說禮拜天的行程是由老爸負責查詢google來安排的,結果他將Hoyt植物園誤查為週日不開放(這裡這麼大又沒有圍欄,根本沒有開放不開放的問題)結果我們在日本花園停車場(每次想到這個景點的稱呼就覺得好好笑)經歷到前所未有的櫻花狂雨;此外老爸還查到一個Cherry Blossom Park,大家興沖沖的跑去結果只是掛有其名,實為街坊小公園,一塊草皮跟兩個溜滑梯而已。不過也因為已經興師動眾的跑到波特蘭東區,才有機會品嚐到連Christy都已垂涎已久的超級無敵好吃台灣菜館。試想如果在前一天的氣候下帶著三歲孩子來到植物園,看著灰灰嘛嘛的花朵、踩著泥濘的步道,那可就辛苦了。本來是人為的行程安排小失誤,卻很可能是老天爺偷偷在幫我們讓google給我們一些令人摸不著邊際的訊息,到最後讓我們得到最棒、最不可思議的美好行程呢。


 看,是不是真的如煙火般光彩炫目!

 楊柳冒出新葉、木蘭朵朵盛開,連枝幹上的每一叢青苔都好耀眼。

跟著外公、媽媽出來久了,孩子們都變得很有耐心了哩,知道「公公說再拍一下下大概就是四十分鐘之類的」,很能自得其樂在園區內玩耍,自己在大自然環境中找到他們能體悟的趣味。撿樹枝和石頭、你追我跑、講講旁人無法理解的搞笑童言……,而且他們還可以在玩到不管什麼環節,都能在一個口令下準備好被拍照,真是訓練有素又乖巧的好孩子們呀。XD

拜美景與老爸之賜,我們留下一張頗唯美的夫妻照。這裡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居然來波特蘭這麼多次才第一次造訪!期待有機會來這裡體驗不一樣的季節風光。


 <首訪華盛頓大學櫻花盛景,令人咋舌的畫面讓人不知如何下手欣賞>

從Hoyt植物園離開,車程一路順暢的來到了華盛頓大學。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收費停車模式:遊客先繳交全日停車費用(若沒記錯應該是15美元),便可以領到一張單日停車證,可停在校內停車場,然後若在四小時之內離開,刷停車證上的時間就知道要退多少錢。這樣也蠻簡單的!不必苦思「我可能會在這裡停留多久」,要是時數沒有繳夠還得玩一半跑回去再加錢,更不必想說若時數沒停滿會浪費停車費,我覺得相當不賴!

好啦,還是快進入重頭戲吧─我們停好車之後先經過上圖這棟校舍,大家溜進去上個廁所,四下張望讓我感覺果然好有學府的氛圍啊!長廊、成排的教室、魚貫穿梭背著大背包手拿電腦或資料夾的學生、老師……,這可是念超小型藝術學院的我沒有感受過的哩。

殊不知好在我們廁所有上,不然一轉身看到下面這個場景應該會驚訝到尿褲子吧!(好啦我承認遊記連寫一堆完全呈現詞窮狀態)


如果我上面說Hoyt植物園早晨的木蘭園區像是白天的煙火,那麼華盛頓大學的櫻花廣場應該可說是重大失火了!一整個四方廣場被數十棵爆炸性綻放的櫻花樹幾要密不透風的圍著,每一棵都氣勢無窮。

可以想見,我和老爸捧著相機、腳架,東一張西一張的拍,完全亂了陣腳,因為每一個角度都太震撼,每一個畫面都太令人讚嘆了!我知道日本有許多地方櫻花盛開的景象是世界一等一的,但我想北美西岸恐怕很難有任何所在能出其右了。


從上面這張老爸拍的環景照片不難看出廣場四面被櫻花樹團團圍住的景況,我們一邊沿著樹群外圍走著(實在無法一股腦鑽進樹群中,那份震撼恐怕心臟無法負荷啊),一邊調整澎湃的情緒準備進入廣場中央大肆狂吞櫻花美景。


<鋪天蓋地綻放的櫻花不說,連每一根樹枝都超有看頭>

這裡的景象最讓人瞠目結舌的不僅是那恐怕數以億計的花朵,連每一棵櫻花樹從樹根到最末稍的細枝都饒富韻味。可以看出頗有年紀、動輒將近三層樓高的樹木,充滿蒼勁的枝幹每一節轉折都展露出只有飽經歲月與風霜才能擁有的威儀,任何一個細節都不馬虎的創造只有大自然才能勾勒出的線條圖畫。


究竟是要多少個年頭才能養出這樣有稜有角,充滿霸氣又同時兼具優雅姿態的樹木呢?四方廣場一圈樹木想必是華盛頓大學的鎮校之寶吧,真的是每一根枝幹的每一處轉折都好迷人呀。


有人在樹下寫生呢!我們連拍照都覺得難以下手取景到快要慌了,能定下來決定作畫的角度更是不簡單哩。

當然,再怎麼精彩的景色,欣賞到一定的程度還是會腳癢皮癢的,咱們一家人本色系列還是要來一下。


巧遇一對新人拍攝婚紗─很難找到比這裡更浪漫更華麗的場景了吧,櫻花、校舍都好美麗。



我們的影子越拉越長,但是就像做了美夢不願醒過來一樣,大家似乎怎麼也不想離開這個廣場。一夥人就和平常到任何一個公園一般的衝啊抱啊玩啊,但場景變得這麼厲害,我們玩耍的姿態都被加分了呢。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大家都能集合坐下來的空檔拍了張合照,不過坐下來並不代表靜下來啊,就算是如此綺麗的畫面也被我們一家人搞出喧鬧的菜市場氣氛。
(話說咱一行人衣服顏色配的還真不賴!)


 <美景觸動孩童心靈,憧憬未來任馳騁>

孩子們一般不會主動表達「哇~媽媽你看這裡風景好美喔」還是「這些櫻花實在太酷了」之類的話,但是他們偶爾會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於景色的讚嘆。這回兒子在華盛頓校園玩耍了一個下午,在最後說了「我覺得我以後想要來這裡唸書也!」才將近九歲的孩子對於升學、志向自然還似懂非懂,但我可以感受出是這天的景色和氣氛讓他由衷的感受到喜愛,才會講出這樣的話語。我們恰巧也有經過「量子科學」「太空科學」「數學」等他好像會有興趣的系館,大家熱烈的討論這些科系可能會教授的內容,興致昂昂十分投入呢。把這個環節記錄下來當然不是為了「留檔存證」啦,但看到孩子被環境打動,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話說本人當初好像也是在溫哥華觀光旅遊時某天傍晚在美麗的海邊信口道出「想到加拿大唸書」這樣折騰爹娘的話啊……)


我們在四方廣場玩到無法自拔,靠著肚子咕嚕咕嚕叫把一行人拉離現場,在覓食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華盛頓大學另一個著名、也是我們曾經來過的景點─Mountain Ranier觀景台前,也開滿了一排另一個品種的櫻花呢。將近黃昏的天色把花朵、山頭、校舍、逐漸散去的人群照映成祥和又優雅的一幅風景。


遠方高山山頭並不容易見到,我們今天算是大滿貫,運氣好到不能再好了!
鳥兒也要回巢,看來我們也真的必須得上路回溫哥華啦。


<暮色低垂心懷不捨,喜見華燈初上的另一番夜櫻風情>

終於終於,真的真的來到必須必須回家的時間了(非常強調以免得露宿廣場),從Rainier觀景台返回停車場時再次經過四方廣場,看到校舍皆點起了清一色的橙黃燈光。不知道是為了襯托櫻花夜景刻意全開,還是本來就如此實施,總而言之是讓我們當下又體會到老爸口中的「黃金時刻」,天未全暗但燈已點亮,最稍縱即逝的美麗時分。層層疊疊的櫻花和曲折的枝幹此刻和白天被豔陽照的透亮耀眼的模樣截然不同,更有種莊嚴的尊榮氣勢呢。

在這樣的畫面中做出春季旅遊的句點恐怕再完美不過了。說起來也只有6天的行程,但是我們裝了滿到不能再滿的收穫,帶著往上揚到天邊的嘴角,身體疲憊但心靈無比充實的踏上歸途。

主婦百無聊賴備註:我們想當然爾沒有得到停車退費。

最後下面再附上老爸拍的大家當臨演走路好忙、但櫻花好美之賞遊短片: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