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15

§親子‧玩生活§ 2015 5.4 Stanley Park和兒子的自然生態小約會

這週是Vancouver Bird Week,我們衝著夜訪貓頭鷹的活動難得在平日的晚上出門來到Stanley Park,除了參與活動學習了許多有趣的知識之外,公園美麗的紫藤還有春末登場的雁寶寶,讓今天晚上的行程豐富又可愛!

讓我在這種時間還有動力出門,除了能親眼在自然生態環境中看到野生貓頭鷹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外,五月開始盛開的紫藤也是吸引我出門的重要理由。一停好車,我就趕緊去找這個景─Stanley Park Pavilion前的紫藤。兩年前我們曾經看過它盛開的美景,但近幾年都錯過了,一直惦記在心頭。今天活動日期剛好配合上花季,能再次看到這個畫面好開心啊。最近也在住家附近看到很多紫藤,但都是東一叢西一叢的,希望city可以鼓勵大家多多種植,或者在公園除了櫻花可以廣栽紫藤,讓溫哥華的春日花卉特色除了櫻花之外還能再多一樣!



層層堆疊的紫藤─在一些旅遊資訊上曾經看過日本紫藤盛開時構成的絢麗紫藤隧道景象,Stanley Park這裡說起來還差蠻遠的,但是Pavilion屋舍可愛,旁邊也栽種了許多其他花卉,所以整體來說還是挺有魅力。


今天的目的地還有一樣,就是去找剛出生的小雁寶寶!欣賞完紫藤,趁著拜訪貓頭鷹的活動開始之前,衝一下Lost Lagoon想說碰碰運氣會不會看到雁寶寶,還真的看到一家!好幸運!應該才孵出來沒多久吧,超級可愛超級小,好想偷捏他們屁股!(應該會被雁爸爸咬) 


逮到正面照!這次的照片是朋友友情贊助的相機拍的,因為機子有點年紀了所以只能手動對焦,我從來沒有用手動對焦的習慣,現在必須硬著頭皮上陣,拍起來相當忐忑,很怕回家一看全部照片都糊成一團!沒想到雖然機型比較舊,但畢竟是Canon當時的優秀機種,有對到焦的(是的刪除的照片一堆喔)質感也是不賴!感謝朋友Vicki還有無敵可愛模特兒可以讓我狂拍不停練習~。


傍晚的Lost Lagoon池畔有好多人在散步,大家看到雁寶寶都掏出手機來拍照,雁爸爸雁媽媽恐怕是見怪不怪,一家很有巨星風采哩。


今天其實非常掙扎要不要出門,因為四、五點的時候北溫其實還在下大雨,加上妹妹感冒了……一直告訴自己算了吧,卻又一直聽到心裡有個聲音在說「不去很可惜喔,而且雨看起來要停了」。最後決定拉著哥哥出來,還真是衝對了,除了紫藤和小雁,久未造訪的Lost Lagoon也給了我很美麗的驚喜─雨後的太陽照亮春日新葉,襯著背後的烏雲,好喜歡這樣的顏色對比。


原本在草地上很悠閒的在吃草的雁兒一家,在突然聽到有別家大雁在叫的時候,就一家大小一路衝(逃)到池邊。我以為他們要下水了,熱切的等待拍毛絨絨小屁屁游水樣,結果沒有也。不知道這麼小的雁會游泳了嗎?應該是孵出來就會了吧?


 怎麼看怎麼可愛啦,這家算是我看過所有雁寶寶裡面排頭幾名小的啦!


為了確實說明這是我們現場看到的,附上在場證明照一張XD


兒子很不捨的離開雁寶寶們,我們準備回去Pavilion內參加夜訪貓頭鷹活動。回程走過整片綠意盎然的Stanley Park春色,實在好清新漂亮。


傍晚被帶出來又走了大半圈,兒子此時已經有點小沒電了,但是還是可以被媽媽甜言蜜語努力拜託走到馬路對面讓我拍照。真是可愛的春天與可愛的兒子。


看看手錶,原本應該直衝位於Pavilion裡面的Stanley Park Ecology Society聽貓頭鷹講座的,但是經過這個場景腳又前進不了啦。趁著昏暗的光線再補幾張紫藤,這時候的顏色更顯濃郁呢。


昏暗的時分遊客都散的差不多了,松鼠就可以盡情的享受這塊草地啦。


 雖然只是一株紫藤,但找到角度還是可以拍出很澎湃的感覺哩。


這是貓頭鷹講座結束時拍的。其實主講的老爺爺很逗趣,很有老人家反應慢半拍的特質(應該80歲有了吧?)但是不時又來個冷笑話呢(例如英文用來形容貓頭鷹叫聲的字是「who~who~」,老人家就說曾經有人出了碩士論文說本地很常見的一種貓頭鷹三短一長的叫聲是可以翻譯成英文的,就是「who cooks for you~~~~」說完還緬腆的看了站在教室邊上的太太一眼,實在太逗了兒子聽的也很投入一直問問題,場面好可愛但是人很多不敢亂拍~來個講座後參觀標本到此一遊照一枚。


出發去找貓頭鷹囉,原本以為這種週一晚上的活動會很冷清,但出乎我(還有主辦單位)意料之外來了七十幾個人,小教室都滿出來了~大家都對神秘的貓頭鷹很感興趣吧!


我們被正式的介紹鳥類普查「survey」的標準程序─要先記錄風速還有噪音量(會影響察覺鳥叫的難易度),接著用擴音機播放鳥叫聲20秒,靜止30秒聆聽,我們重複了5分鐘就覺得好久,但這些生態工作者(好多是志工呢)常常一個定點一站就是好幾小時……


走了兩個點都沒有收穫(但第一個點播放貓頭鷹叫聲的時候,附近的小鳥們很明顯的感到不悅,吱吱喳喳的非常喧鬧,生態人員說他們想把猛禽趕走,很新鮮好玩的知識),最後一個點我們播放貓頭鷹叫聲之後,得到回應了!全場的人都非常安靜的表達興奮之情(survey時不能發出聲響,一大群人包括小孩從頭到尾都很配合!)但最興奮的是生態工作人員,因為他說這個品種已經從2011年之後就沒有紀錄到過了,很感動~!雖然今天我還是沒有親眼見到貓頭鷹,但是學習到很多事情還聽到真的貓頭鷹叫聲,不虛此行!
(有看到畫面中間一個小小的
白色亮點嗎,是顆好亮好亮的星星呢。春天天氣真的變化好快,幾個小時之前還是大雨滂沱,這會兒又滿天星斗啦)

在這裡還想記錄一下這天晚上大家─當然包括兒子─所問的問題,有許多我都覺得相當棒也有意義。有一人問到,在這樣的交配季節播放貓頭鷹叫聲,會不會不太人道(應該說是「鳥」道),因為別的鳥會因為以為這裡有對象飛來,結果白忙一遭。生態人員說的確如此,所以在做鳥類普查是必須很謹慎也很有計畫的,不能隨意亂播(例如我們的確在現場經歷播放貓頭鷹叫聲卻影響附近小鳥的生態),是有制度的。

另外兒子的快反應還有不管在什麼場合都想問問題和表達意見的特性,我今天算是見識的比較完整!在開始進行第一次播放之前,兒子就問說在播放之後,我們能期待貓頭鷹會飛過來,或者只是會聽到叫聲回應。真的是不賴的提問!生態人員說都有可能,但對於普查工作來說,記錄叫聲回應算是主要工作
(代表該品種有存在),但他們每天在森林工作,早就親眼見過貓頭鷹不知多少回啦。(羨慕~但我沒有相對的在森林付出時間與耐心,只能靠運氣啊)

還有一個我覺得反應非常快的問題,是當大家都沈浸於聽到貓頭鷹回應叫聲的喜悅時,兒子一邊很興奮的看著我咧嘴無聲的笑,一邊冷靜的向生態人員切入:「我們聽到叫聲回應,這代表是真的有貓頭鷹在叫,還是有別人也在播放擴音機?」我當下真的覺得是一個有頭有腦、很實際的問題。我們得到的答案是,今天這隻應該是真的(畢竟這裡是他們的管轄區域,言語之中還是不減興奮與感動),但的確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在別的地方曾經出現播放一種鳥叫得到回應,又播放另一種很罕見的鳥類也得到回應,最後才發現是兩個人在互播哩。這也再次加強了鳥類普查謹慎度的重要性。(當下真的想給兒子拍拍手!)



最後來張母子紫藤下親密照收尾。

今晚活動最後有獎搶答,兒子成功
得到為數僅有三份的禮物之一!(投入度這麼高,得獎當之無愧,good job!)有的玩有的拿,還真的聽到貓頭鷹,在外頭搞到快十點的倦意也全消啦。好在有打敗懶惰,出來走走,經歷了收穫豐富的一晚,下次我們也要動力滿滿出門探索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