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We Live, We Make§ 用「環氧樹脂」讓原木片時鐘再進化!

醞釀了很久,終於要再隆重的推出新作品啦!
去年我們曾經發表過運用嵌入式技巧來做出獨一無二的原樟木片時鐘,在工藝上獲得新進展的確令人興奮,不過我們同時仍在不停的研究與思考如何讓作品更有特色、更精緻。

在網路上研究了非常多的作品、材質與技巧之後,我們決定來試試看近年來在手工藝市集或藝術家展示會場上看過許多次的epoxy resin─環氧樹脂來與原木片結合,再一次挑戰新花樣!


沒有嘗試過的媒材當然要先做實驗,我們在舊木材上先用雕刻機做出數字凹槽,準備第一次進行環氧樹脂的調和。數字其中一部份是完全沒有後製,有幾個則是在底部塗上壓克力顏料,想說看看上色後配合環氧樹脂的效果如何。


環氧樹脂在美工材料行就買的到,用法似乎也相當明確,把樹脂與硬化劑混合即可。我們先在youtube上看了非常多教學影片來預習,所有手工藝家都一再強調的重點就是兩份素材一定要精準的1:1等量混合。
第一次混合,好緊張喔,連攪拌都要重複在兩個素材的杯中進行,確保再確保兩個調和杯中的素材都已經完全均勻混合。


調和好的環氧樹脂在乾了之後會是透明無色的。我們實驗的一部份讓樹脂保持無色,另外
參考網路教學加入了一點食用色素。(只要一小滴就好,加多了色素內的水分也會影響樹脂後續的硬化作用)
把樹脂倒入刻好的凹槽後,在攪拌時會產生的小氣泡漸漸浮出來,我們想說用熱風吹吧,於是拿出吹風機。沒想到溫度不夠高,小氣泡沒有因熱膨脹而消失,表面的樹脂又被吹的到處跑,結果就變得有點亂糟糟的。

吹了半天就只能這樣還是很多泡泡,而且透明與加了色素的樹脂還混到了,但也只能在這樣的情況下給他放置硬化了。

過24小時,用手敲一敲樹脂,果然是硬梆梆的壓克力手感,表示我們的調和算是成功、硬化順利。不過,可以很明顯看到上面有泡泡,只好奮力用沙輪機把表面磨平。

左上角就是第一次實驗的成果,表面磨平後裡面還是有一堆泡泡,而且泡泡裡還緊緊填滿了磨平時所產生的屑屑。看起來,恩,有點不舒服。

結果顯然是不理想,那麼話不多說馬上進行第二次實驗!我們還特地買來專門加熱用的熱風槍,會產生400-600度高溫(不可以拿來吹頭髮喔XD),泡泡果然會因加熱而膨脹、破掉、消失,但是風力還是太強,樹脂仍然會移位。不過這次磨出來的質感就好多了。(圖上右方與下面兩格圖)好吧,雖然還沒有完美,但已經比第一次進步一些了。


在正式進入時鐘設計之前,我們還插播了一個小project。這是Arthur在淘寶訂來的樟木塊,結果寄到時破爛不堪,勉強留了只是裂成兩半的這一塊。

既然形狀還算完整,那我們就來試著進行個黏合手術吧。
想了辦法把底部牢牢緊緊的貼住,倒入樹脂等待硬化。

放置硬化之後把表面一層用雕刻機刨平……

有沒有「破鏡重圓」的感覺!

現在還蠻時興用這樣的原木片做桌面擺設,上面可以放花瓶或其他飾品,也有喜歡鄉村風的新娘會將結婚蛋糕放在上面呢。一條用環氧樹脂填滿的縫細,讓原本單純的原木塊多了不少趣味,還有點透光的效果。

對於環氧樹脂的操作比較有概念之後,終於開始設計時鐘!
這塊木頭我們採取比較保守的設計,首先先找木塊本身的自然垂落點,標上垂直線。

設計、刻好數字後,我在凹槽內塗上顏料,再倒入樹脂。經過幾回合操作,終於找對加熱工具了─使用點火器的火焰來迅速於樹脂表面劃動,沒有風、只有高溫,果然氣泡消除的就順利多了。

放置硬化之後一樣是把表面刨除一層,回復平整

磨平之後,我們還進行了上漆的動作。之前一直納悶我們為什麼拼死拼活的為小木頭作品磨砂紙磨到天荒地老,還是沒有那種外面看到作品那種光滑細緻的手感?而這也是多方研究之後知道需要上PU漆,而且是上好幾層(塗上,等待乾,再上、再等)再加上用極細砂紙拋光之後,才能創造出那份光滑又微亮的溫潤質感。

完成了!
上過顏料的數字在磨平、上光之後,有點半透明質感,就像為木頭嵌入了有色霧玻璃一般。之前的時鐘在嵌入有色木片時,不管雕刻機的計算有多精準,有色木片多少和原木的凹槽還是多少會有那麼一咪咪的縫細,但倒入原本是液態狀的樹脂,那可是徹頭徹尾的緊密,一丁點孔隙都沒有了。

煞有其事的搭配了一組鄉村風的照片,為第一次以環氧樹脂完成的時鐘留下一組沙龍照。話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的拍產品照呢,也是有點興奮啦。

再來這個時鐘就以切面本身的形狀來設計,沒有找自然垂落點,並嘗試大小不一的數字、甚至超出界外的設計。

 一樣是塗上壓克力顏料。

要怎麼擋住樹脂在倒的時候不會流出去,這個我們想了很久。用膠帶、報紙、鐵圈牢牢纏住,然後祈禱在倒下樹脂時不會全部流出去……好在還算順利!

 一樣的步驟就不重複太多照片。乾燥、磨平後,設計的樣子就很順利的出現了!

 把幾個重要步驟擺在一起看,一、二、三,神奇吧!

選了淺一點的顏色填入、又讓數字超出木片邊界,自然的光線會打入數字間,呈現晶瑩剔透的感覺。
我沒有刻意拍時鐘的背面,但要能讓時鐘中心點並不位在木片重心的狀況下,讓時鐘能按照從12到6點是垂直的方向掛好,Arthur可是花了好一番功夫研究怎麼釘掛勾呢。


 再來個沙龍照!

為了能完成這次的時鐘,我們嘗試了很多,也從錯誤中更正、學習,此時此刻也繼續在把雕刻機的軟硬體升級,期望不久的將來就能用更熟練、更精進的技巧,搭配設計巧思來持續推出更豐富有趣的作品。
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這次對我們來說還頗具突破性的手工創作!下回見嘍。

2 comments:

  1. Yeah!what a success! What an effort!

    ReplyDelete
  2. Hello! I would like to open cosmetology salon. Do you have an experience in this business? There are too many options in beauty salon equipment. Could you give me an advise? What companies are more reliable to buy body cavitation machine and rf face lift machi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