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主婦加拿大育兒手札─前言

「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到加拿大住一年?你也太勇敢了吧!」
當我開始和朋友聊到想要帶當時要從中班升大班的一對龍鳳胎兒女到溫哥華生活一年時,第一個得到的反應幾乎都是如此。沒有先生、家人的陪伴,沒有走路5分鐘就可以坐的上通美麗華摩天輪、下達淡水碼頭的台北捷運網路,更沒有過個馬路就可以三天兩夜都逛不完的信義商圈、東區、五分埔……,到底要怎麼過?

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
好快啊,高中和大學在溫哥華唸書、和同學們玩耍、拼project deadline、搞社團活動的日子已經離我有整整十年之遙了。我畢業後回台灣工作、結婚、生了孩子,溫哥華想必也有了許多改變吧!但是自從孩子懂事開始,我就一直覺得,如果在他們可以自己穿衣上廁所吃飯幫忙一點家務、然後在開始上小學之前,能在加拿大住上一段時間,開開眼界,應該會是一件讓自己和孩子都收穫頗多的事。

很幸運的,在孩子們兩歲和三歲的時候各去了一次北美,其中一次更自己帶著他們兩個借住友人家中生活了十幾天。發現雖然從睡醒揉著眼睛喊抱抱到晚上最後一次確認有尿尿再上床的這十幾個小時,中間大小瑣事都得自己包辦,生活說實在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忙的不可開交。

不可諱言,如果小孩總是哭鬧不休耍脾氣,我又拿他們沒輒的話,這一整個主意大概也不會在腦中出現。好在老天賜給一次要照顧兩個baby的我一對相當乖巧可愛的兒女。打從強褓中就沒令人傷過什麼大腦筋的孩子們,奠定了我「可以自己和他們在外地生活一年」的信心。

出走一年,表面上都可以用「為了讓孩子去開開眼界」這層外衣來帶過,但實際上對於五年來做為全職家庭主婦外加兼差接案工作者來說,也不失為一趟渴望已久的「長假」。

既然要從主婦身份中放假還帶著孩子,有沒有搞錯?也有人會問。不過對我來說,從喧喧嚷嚷的都市叢林換到寧靜的住宅區,從每天趕稿還得忙和家裡大小事變成只要專心做好「媽媽」這個角色就好,甚至只是換說一個不一樣的語言,就是能讓我從現狀中「放假」,得到一些新刺激的美好休息了。
有個可愛小護衛隨行的主婦long vacation,就此展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