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入住北溫,接收綠色震撼彈



這回要在溫哥華地區住上一段時間,我選擇了和市區一水相隔的北溫哥華─North Vancouver。這裡和台北及任何國際大都市一樣,繁華、熱鬧、喧嚷都集中在市中心,只不過在台北可能需要一、兩個小時的車程才能進入「相較之下」人口密度較低的森林或山中。但在溫哥華,只要通過主體長度不到500公尺的獅門大橋(Lions Gate Bridge)、跨越Burrard Inlet來到北溫哥華,就彷彿進入一個連空氣結構都大不相同的地方。離開主要道路後,映入眼簾的除了大片大片的樹牛還是樹林,住家、商店、房舍等,變成穿插其中的點綴品。

以前住在溫哥華的時候,都覺得「北溫」(當地華人對North Vancouver的簡稱)是個偏僻、安靜、除非要爬山才會想光顧的地方。這次想要住在北溫,一來想說既然溫哥華已經待過、也算熟悉了,自己就想體驗一下不一樣的地區;二來是帶著孩子,除了上學之外,能多接觸大自然應該會比每天被五光十色的購物中心和遊樂場所誘惑來的合適吧!

做出決定後,在出發的前兩個月幾乎每天都上網找出租的房子,搭配google map比對地點、離學校距離等,就已經覺得怎麼隔兩條街就是一塊綠地、每三條道路中間就出現一個公園名稱,感到頗不可思議了。等來到這邊開始在附近探索時,才赫然驚覺,我們已經身陷森林、溪流、山巒的包圍之中,沒有任何一個角度可以避開樹木與草地,沒有一片景致不是由七、八種以上濃淡不一的綠色所構成。

剛到的頭幾天,我們住在一個民宿中,房子正後方就是一個公園。說是公園,其實也就是長約兩條街、寬約三條街大小的地方,本來可以都填平和旁邊一樣都蓋上房子,但卻保留了森林原本的相貌。稍微點綴上一圈步道,跨越溪流的小橋,配上煞有其事的豎立了詳盡介紹公園面積、方位、園內生態等內容的標示牌,就完整地具備成為「公園」的條件了。從門口走出來不用三分鐘,就會身處於完全忘卻自己其實還是在離住家只有十數公尺遠的茂密樹林中。濃密的松柏讓在公園中的人不會察覺到旁邊的房子、馬路、車輛,只覺得腳踩在鋪滿松針以及樹根盤繞的地面,溪流和池塘旁邊長滿各種水邊植物,池內還有水鴨(以及警告不要打擾正在孵蛋的鳥媽媽們的牌子),每一口呼吸都飽溢著芬多精……,真是讓人舒服到不由自主地對大自然充滿敬畏與感謝。在一個星期之內,我就深深覺得決定落腳在北溫又順利找到租房,真的是太幸運、太正確的決定了。

整個北溫地區,在做規劃的時候就設定了很多綠色保留地,所以有時候在地圖上看起來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卻必須多走好幾倍的距離,繞過一整個林區才能到達。這邊的人很珍惜大自然賦予這塊土地的美好,對於一草一木都相當愛護,更養成了從小到老都喜歡從事戶外活動的風氣。這裡的政府花在維護及保養公園綠地的預算比例想必相當高吧!

在租屋處定下來之後,趁著剩餘的暑假空檔,我們更把握機會利用溫哥華地區十分有限的夏日豔麗陽光在這一帶好好暢遊一番。所有步行或者公車就能輕鬆抵達的景點,不論是卡普蘭奴鮭魚養殖廠(Capilano Salmon Hatchery)、克里夫蘭水庫(Cleveland Dam)、西溫哥華的燈塔公園(Lighthouse Park),無不是讓人沁浸在綠色轟炸中,但這感覺卻是那麼令人享受!好在我的兩個寶貝和我媽媽從小訓練我一樣,被操的非常耐走,一路陪著我爬山踏水,孩子們自己也說,加拿大有好多樹,好喜歡喔!

在這裡,我要特別介紹在北溫地區我最喜歡的景點─林恩峽谷公園(Lynn Canyon Park)。學生時代第一次來到這邊時,就被其蜿蜒的水路,雕琢出千變萬化的峽谷地形給深深吸引。美麗的林像,還有深邃、清澈、碧綠到難以想像的溪水,都還得要先通過體能和膽識考驗,穿越過又高又長的繩索吊橋才能一窺全貌。晴天時走在林蔭中,仰頭看去,整片樹林逆著陽光,透映出絢爛無比的光芒,讓身處在這裡沒有一秒鐘不是享受。這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離商業、住宅區卻只有咫尺之遙呢。北溫地區的溪水幾乎都是來自融雪,所以即便是夏天的時候,溪水(對我們來說)仍是極度冰冷。看到晶瑩剔透的山泉便本能的脫掉鞋襪想衝進去的我們,連腳掌都還沒辦法完全浸入水中就整個人又彈了出來。實在是難以想像的涼澈心扉呀!可是當地的年輕孩子們卻穿著比基尼,彷彿我們在坪林或者頭前溪戲水一般洋洋如平常的在水裡游泳,甚至從十數公尺高的石崖上表演看了我心臟都快停止的跳水。真的是不一樣環境長大的,對溫度的接受度有如此地差異性!除了沒能盡興玩水感到些許扼腕,林恩峽谷真的是一個絕妙的好所在。

或許講到這裡,會讓人會產生我們可能是住在深山叢林裡的錯覺,不過北溫就是一個這麼奇妙的城市,住宅、商業、大自然搭配地恰恰好的融合在一起。我想身為北溫的居民,一定也對這一點感到相當自豪吧!很開心地,我也能暫時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