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來花一整天買菜吧!

表面上,或許很多媽媽和主婦們都想要以輕鬆、幽雅的姿態,梳妝打扮齊整,提個藤籃子在家裡附近的市場採買當天所需食材,不必人擠人,不用錙珠必計,精緻、愜意的生活步調是優先考量。但大部分的人骨子裡都是精打細算的高手,每天翻閱報紙和各大賣場DM,甚至參詳網友意見來決定怎麼個購物法才能囤最多、省最大。

而我,當然是屬於泛泛之眾中偏執狂指數高於平均值的那一種。在台灣,我就對研究傳單,仔細圈選折價物件特別具專注力。那些「限時限量」、「排隊搶購」商品絕對是不容錯過,視為最高教戰準則。來到加拿大,生活似乎隨著這邊人的步調,稍微放鬆、緩慢了一些,感覺好像不需要那麼地斤斤計較。但如果多走20分鐘到下一間超市就可以買到每一磅少2毛錢的蘋果,而我卻沒有去下一間買,腦子裡就會有一個「你自以為是奢侈貴婦嗎?」的聲音在譴責我,所以,還是會拖著菜籃孩子一步一步地乖乖走去的。

剛到的時候,還沒弄清楚一磅洋蔥、一桶洗衣精、一袋衛生紙要多少錢,家裡又什麼都沒有,所以只會到最近的超市看到了就買。不過房東告訴我們,這裡的住家每一週都會收到幾次的傳單,所有賣場的特價商品都會詳細列出。這個訊息令我有如醍醐灌頂,徹底明瞭我的購物策略必須重新建構。

原則上每個賣場的特惠期間都是以一週為單位,例如週日到週六、週五到週四等。各家當週主打商品也不盡相同,除了節令商品如夏天的鮭魚、秋天的南瓜和火雞等是大家都會推的,就是這家這禮拜桃子便宜、那家這禮拜值得囤點餅乾。當我接觸到傳單這塊瑰寶之後,第一回合的採買讓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那時還是暑假,時間揮霍的非常隨性。在把各家傳單仔細圈選、交叉比對了各把小時之後,我選定了三家賣場,想說上午去一家,下午去另外兩家。這聽起來好像也還好,但是如果把北溫整個建構在山坡上的地形還有拖著菜籃與兩個孩子一同步行的因素考慮進去的話,大概就真的太瘋狂了。但愛計較的本性如此,居然也就硬著頭皮從早上十點來來回回的搞到下午五、六點才大功告成。

或許這樣的做法好像不是很絕頂聰明,明明在同一家全部採買完畢是最有效率的時間利用方式,花一整天這家挑蔥那家撿蒜買區區我們幾個小胃口人的菜,的確是太刻意了點。不過,除了特惠商品和別家的價錢可能會便宜一倍以上這個重要因素,花時間帶小孩買菜其實也不失為一個還算有趣的親子活動。上坡、下坡的步行是挺不錯的體能訓練,尤其是回程都是上坡,邊爬邊推著重重的菜籃還真不是普通的費力。而一路上東指西指,討論看到的車子房子樹和鳥,也算是另外一種愜意呢。另外,這裡的超市賣的東西都像台灣的大賣場一樣,種類樣式繁多,但是換了個國家和文化就多了不少新鮮感。在這家買完菜就摸摸各種烘焙用的烤盤,在那家選完水果就在文具部門逛逛琳瑯滿目、美張都可愛精緻的賀卡區。如果超市是在mall裡面,那就更好啦!買完一圈再到玩具店或書店混個半晌,做媽媽的可以放空一下,小孩則是樂不可支。還有,這裡的商家對小孩都很友善,常常在結完帳送個糖果或是貼紙,多去幾家店當然無妨囉!

為了幾塊錢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東奔西跑的購物方式,在過了一段時間、漸漸適應這裡一切之後「緩和」了許多。現在我已經可以在十幾分鐘之內就精準的鎖定要在當週於各賣場採買的品項,安排好路線時程,幾小時之內搞定。要不頂多再多跑一趟mall逛街玩耍兼買菜。生活柴米油鹽的小事,把它煞有其事地來計畫,用主婦才享有的時間彈性的步調來執行,順便享受「啊!我又省到了」的快感,不是也挺不錯的嗎?

1 comment:

  1. 我來到芝加哥生活之後,也發現買菜這件事情挺花時間的。不過我也很享受在超市裡頭逛逛看看,每次都會發現一些有趣的食物。逛超市也是我的self-ca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