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大溫哥華無車也能行

有一些住這邊的朋友聽到我將帶孩子到北溫住一年的時候,首先得到的回應之一就是:「那你應該要有車吧?」的確,在北美這種地廣人稀,冬天又會下雨下雪相當寒冷的地方,車子幾乎是民生必需品之一。

既然「應該」要有車,我便在出發前開始搜尋在這邊住的時候能有一台車開的可能性。買車?新車很貴而且之後還要賣掉很麻煩。買二手車就有維修的風險,對於我這種不懂車的媽媽也不太適合。租賃吧!車況不會有問題,但是這邊租賃汽車的期間都是以四年為單位,如果要租一年就要把剩下的租約想辦法轉給別人,或者自己去找別人想要脫手、還剩一年左右的租約。再加上汽車保險、天一般高的油價……,然後想想我們母子三人單純的上學生活,還有大溫哥華區其實相當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於是,拍板敲定,我們要挑戰無車生活!

其實如果以我們需要步行的距離來說,若住在像嘉南平原或者美國中部那樣平坦的地方,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把地點移到北溫,就算走到超市只要十幾分鐘,去程陡下、回程陡上的山坡地形還是有夠瞧的。打定主意這回要來讓我和小朋友訓練腿部肌耐力,也就走吧!幾個月下來,雖不能說是甘之如飴,但也習慣了這樣上上下下的每日健走活動。只是熱鬧的地方都要往下坡走,回程已經疲累的小孩還要爬坡,不免偶爾抱怨一下。不過深知鬼哭神號這招對老媽完全起不了作用的他們,也總是一步步地走完全程。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走」的到。實際上,我們常去的Mall、風景區及步道、市中心都不是靠兩條腿能夠征服的。這時候,大溫哥華地區四通八達、五花八門的大眾運輸系統就是我們的最佳伴侶啦。

好在我們家離公車站只有十數公尺遠,而經過這個站牌的唯一一路公車也還算是方便,要轉乘其他公車路線或運輸工具都很容易。大溫哥華區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中,公車、捷運都還算耳熟能詳,比較特別的就是Seabus了。這個以單一路線在兩點往返的渡輪,銜接了溫哥華市中心的轉運輸扭Waterfront,以及北溫哥華的巴士轉運站之一Lonsdale Quay以及和車站銜接在一起的公眾市場。短短不到十五分鐘的搭乘時間,就可以省去過橋繞一大圈的汽車路程,直接從北溫市中心來到溫哥華市中心。

而Seabus身負通勤、觀光、休閒等功能,所以每次乘坐的時候總是相當熱鬧。如果是平常日的話上班族會佔相當比例,而假日的時候船上則塞滿了帶著腳踏車想去北溫爬大坡練腳力的健腳者、推著嬰兒車的一大家人、全程拿著相機猛拍的觀光客,還有我們這種「要進城的北溫人」。不管怎麼樣,乘船變成一種固定的交通運輸模式,又能一路欣賞溫哥華的海灣景觀,絕對是大人小孩都能很享受的一個過程。

另外一種比較特殊,但是我們很難得可以坐到的,就是為了方便住在遠至從台北到彰化這樣距離的人進城工作,從溫哥華一直開到一個叫做Mission城市的West Coast Express通勤列車。這個上下兩層的火車只有平常日有開,而且白天從城外往市中心,下午則是出城。暑假的時候,我們曾特地專程在三、四點鐘從downtown出發坐上這輛列車,花了二十幾分鐘來到於尖峰時間開車可能要一個多小時才能抵達的外城,然後再晃啊晃地慢慢花了兩個多小時搭巴士轉捷運轉Seabus再轉公車回家。帶著孩子,想當然一定要坐在上層體驗一下。列車啟動時上層會左右劇烈搖晃,實在是刺激又好玩!我們一路興奮地指指點點,坐附近的上班族恐怕覺得我們十分惱人吧。這輛列車一路沿著溫哥華的海灣開,風景相當優美。身為像我們這種還不是很進入通勤狀況的人,真會覺得仰賴這輛列車的上班族,既然花了可觀的車票錢,在車上除了清一色的睡覺、打電腦、看書之外,若能花一點心思來好好欣賞山、樹、海還有港口,說不定會覺得稍微值回票價一點吧!

至於溫哥華的公車系統,除了路線像台北一樣非常周密與方便,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溫哥華市內一些主要道路上的公車,是靠電來運轉,而不是汽油。主要馬路上方都有兩條電線,而公車尾也會往上伸出兩支電桿和電線連接在一起。電動公車坐起來也和一般的汽油公車差不多,但紅燈公車停下來的時候就完全沒有聲音了,不像汽油公車的引擎還在運轉。另外有趣的是,因為電線和上方連接,所以兩台電動公車是無法互相超車的。而如果轉彎幅度太大或者其他原因讓電桿掉下來時,公車就完全無法運行,得靠想必是訓練有素司機下來把電線重新連結才能繼續開。北溫或許是因為山坡地形電動公車跑不動,所以沒有這樣的設施。到溫哥華坐「線線巴士」可是孩子們不時會嚷嚷著想要進行的活動呢。

以前在溫哥華唸書的時候有車可以開,所以對大溫哥華區的大眾運輸系統老實說並不是那麼瞭解,連捷運都沒做過兩三趟,Seabus和北溫的公車更是陌生透了。這次要完全依靠它,雖然轉乘和等待會多花不少時間,但是和孩子一起慢慢來,並想想這樣也是對減碳聊盡一點心力,倒也還頗能樂在其中。而如果因為要多走許多路而順便雕塑到主婦的腿部線條,那就是最棒的附帶福利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