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12

§主婦‧愛居家§巧藉大自然素材創作牆面藝術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有機會能夠自己一點一滴的妝點我的家。雖然很幸運的,結婚以後家裡有多的空間可以讓我們這個小家庭生活,但是也因為如此,在居家的裝潢、布置等發揮空間也相對受限。

今年,我們在北溫哥華買了房子,當然,也再次是非常有幸能得到家中的支持與協助,但是我這回下定決心,不管花多少的時間、力氣,只要在不算是奢侈揮霍的前提下,我要好好的來布置這個家。

主臥房床頭版上面的空間要不要掛東西,我猶豫了一陣子。一位會看風水的朋友曾經在我們台北的家裡給過一些意見,其中就包括了床頭版上最好不要掛東西這樣的意見,原因大概是潛意識裡會覺得「好像有東西可能會掉下來」這樣的壓迫感而讓人睡不好。其實這點我也還算認同,因為不要說風水玄不玄,身體的每一個感官、每個毛細孔、每根汗毛都那麼敏感,對於周遭有什麼物體的反應一定超出我們大腦有感的部分。

不過想來想去,加上在網路上找到一些不錯的參考資料,就還是決定要來完成這個作品!首圖已經呈現出完成的樣子,現在就來倒敘一下吧。

我決定使用四片畫布框,先在牆上釘好決定位置。這麼做是對於完成品要呈現什麼模樣能在心理先有個譜,等要幫畫布配色和選擇順序時就會很有感覺。


接著就是幫畫布框上色。這個project其實沒有什麼難度,整個畫布框用壓克力顏料塗滿滿,然後再噴上噴漆就好了。不過還是有一些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說我發現紅色系(紅色、紫色、桃紅色)的壓克力顏料飽和度比較不夠,必須加入藍色系或者黑與白才能有足夠的覆蓋力。所以就算選的顏料本身的顏色就已經很好看了,還是要調色。這時候就挺慶幸當初色彩學學的很認真,加了這個色就要用那個色補回來,想要多一點彩度要怎麼調……等等。右下角的那個草綠色是我的得意調色之作呢!用了五種顏料來調出飽和度高、顏色也夠鮮明的草綠色!


接下來就是到附近的森林去找葉子啦!我最喜歡利用大自然的素材來做東西了,每一樣都是獨一無二又那麼美麗!不過這個噴這個噴漆聽起來容易,但是實際上還是有一些技巧。這些樹葉我帶回家都先用報紙+書本盡量壓扁,而在噴的時候噴頭與畫布框的距離也要拿捏妥當,太遠覆蓋效果差,太進噴出來的風會把葉子吹走,前功盡棄!當然,怎麼配置這些素材,就要自己發揮創造力來好好構圖一番囉。

(不瞞大家,草綠色那塊我失敗兩次,第一次找的素材太立體,噴出來就像上圖中所見,完全不成形,第二次我噴嘴離畫布太近,噴到一半葉子就飛了!人真的是要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啊。)


選用金色的噴漆,讓屋內多了一些富麗堂皇的感覺。雖然沒有昂貴的家具和擺飾,花一點心思來妝點,還是能讓空間加分不少。


桃紅色的這一塊大家猜出是什麼植物嗎?是蒲公英喔!細軟的莖其實經不太起噴漆的力道,但是把素材移開後,這些有的清楚有的模糊的輪廓反而讓我十分驚豔!左邊那塊松樹的也有類似的效果喔。

蕨類這一塊因為噴的不是那麼均勻,反而有點若隱若現的層次感,而草綠色的路邊不知名樹叢呈現出來的效果雖然還不盡滿意,但是至少比前兩次的成品大有進展啦,所以我想以這次的project來說就不要再繼續苛求了,之後如果要再做類似的作品,一定還會更進步的。

除了畫布框作品,在減價家飾品店Home Sense挖回來的檯燈和相框我也相當喜歡!我要趕快找一張喜歡的照片洗出來擺進相框!還有在二手店找到的大酒杯,裝了我們在路邊撿到的橡木果實,也讓房間多了點與自然的連結呢。

喔,對了,被噴了一身金的植物素材也不一定要丟棄喔,軟的葉子可以直接放在相框中裱起來,比較硬的放在花瓶中當家裡的擺飾也很不錯喔!(明天補個照片: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