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2

§主婦‧愛居家§用簡單的畫作妝點有陽光灑落的餐廳

在這個新家,我最喜歡的空間,目前應該就是餐廳了。大片的落地窗引進充足的光線,而窗戶外面雖然是車輛還算繁忙的馬路,但是多虧了又高又密的櫻花樹,讓我們和紛擾的街道有了恰到好處的隔離。

當初我們還沒有看這間房子的時候,我也常常在這條街上散步,也對於今年春天這一整條街的櫻花發出讚嘆。但是當時怎麼可能會想到,我居然有一天會住在被這些美麗樹木所環繞的房子裡!除了一再感謝自己的幸運之外,也更加由衷地珍惜大自然賜與我們一切的美好景物。


要幫餐廳牆面添一幅畫作,讓我在網路上浮浮沈沈了好一陣子。我大概知道我想要利用簡單的形狀和色塊來做一幅比較抽象的作品,但是該如何構圖卻仍然沒有確切想法。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了這張圖,當下我就知道,就是它了!不拖泥帶水的畫面卻傳達出充沛的力道,又留有足夠的想像空間。真是太棒了。

把構圖從螢幕上轉化到畫布上並不是什麼難事,不過為了要拿捏適當的比例、位置、大小,我還是重畫了一次才滿意。


在找到素材之後,接下來的動作就幾乎可說是機械化的簡單。把相同顏色的區塊用油漆膠帶(Painter's tape)框住,塗上顏料即可。不過因為這次的構圖中有許多狹窄的銳角,所以在尖端處的膠帶修剪也花了一些功夫。另外,由於紅色顏料的覆蓋性遠不如藍色,在這幾個紅色區塊我多下了不少功夫,塗了很多層才完成。相較之下藍色的部分可說是輕而易舉,簡單把顏料刷過一次就又平整又飽滿。是否壓克力顏料的特性就是如此,還是因為我用的是很廉價的顏料呢?

  
左圖就是近乎完成品的狀態。在畫的時候有部分顏料還是不小心滲透過了膠帶,所以在整個大色塊外圍我又補了一些白色顏料來覆蓋。

作品完成後,果然呈現出有深度又立體的畫面,真是感謝在網路的另一端貢獻他們才華的人們啊。

  
掛上牆後,覺得這幅圖和餐廳的空間也還蠻搭的。在購買家具時,我偏向保守,不太敢選用顏色或設計感太過強烈的物品,怕到時候退流行或者太容易就看膩。但我也同時決定在配件上就可以做的大膽一些。既然東西小、價錢相對較低,就不怕弄得風格強烈一些嘍。

我們整套IKEA的餐廳家具還有餐廳的地板、牆壁原本只有很溫和的中性色彩,在加入顏色之後,整個空間就活潑了起來。而掛壁的畫作既然是紅藍色調,那麼就用更跳一點的亮桃紅椅墊以及鮮豔的土耳其藍餐墊來把這樣的色彩繼續往外延伸吧。

餐廳的方向朝南,所以很幸運地在出太陽的時候,會有大片陽光曬進屋內。能夠在家裡頭曬到陽光,也是讓我深深被這間房子吸引的重要原因之一哩。有陽光和沒有陽光的時候,屋子裡的光線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雖然北溫哥華這個加拿大西岸城市在夏天之外,就沒有辦法苛求太多的陽光,但當那明亮又和煦的光線照入屋內時,真是讓人感到無比的溫暖與幸福。



拍照的前一天,我去拜訪了之前租屋處的隔壁鄰居,也是去年一年相當照顧我們的德國老奶奶。他讓我把院子裡結實纍纍的蘋果樹好好摘一遍。老奶奶說現在熊要冬眠了,在到處找食物,他已經親眼目睹熊在院子裡撿蘋果吃了!雖然默默想著要是能帶著孩子看到熊應該是相當酷,但是知道那危險性遠大於趣味性,還是免了吧。

秋日的陽光照映著一桌多采多姿的豐盛果實,讓我又更有興致為家中其他角落妝點顏色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