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6, 2012

§主婦‧愛居家§不可或缺的相片牆,終於完成!

在自己的家打造一面掛滿了各種形狀、大小相框的牆面,是我這次在居家布置上絕對不會疏漏的一個環節。在朋友的家、餐廳、旅館、雜誌圖片上,常常都可以看到那種看似隨性拼湊起來的相片牆,營造出屬於主人個人特質的氛圍。我從來沒有機會能夠做這個嚮往已久的布置,這回當然要仔細計畫、好好發揮一番!


樓梯轉角的那一面牆,是我們主要活動空間中最適合做這項布置的牆面。為了能有個開始,我還從台灣把與孩子們第一次在相館照的全家福給帶來了,好不容易在這裡找到大小符合的相框給裱上(話說這張照片既不是8X10也不是10X12,好一個令人納悶又非常難配框的尺寸!)。接著又在Bed Bath&Beyond找到一組還蠻超值的相框組合,各種邊框和大小都有,省去不少四處尋找適合相框的功夫(還有錢!)。這個組合和我們第一個找到的全家福相框都是黑白配色,整體具協調性,也和我們家的牆壁地板很搭配。

還沒有時間去把要放在相框組的照片找出來之前,就先把這張全家福釘上牆再說,每當看到這張孤伶伶的照片時就會提醒我:還不趕快去把照片挑一挑洗出來,完成這個project!


於是乎,就要挑照片了啊。這真的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我可以選擇的照片也不過就是過去一年在加拿大所拍,他們小時候的照片都在台灣沒有帶來哩。光是這樣就花了我不知道多少小時,每一個資料夾打開瀏覽,當然也順便掉進回憶的漩渦中,隨著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再次回顧了我們的生活。

每個人想要呈現的照片牆風格和味道都不同,人物、風景、藝術等等。而我覺得我的相片牆要以「人像」和「家庭」為主題,所以必須挑出以人為主、包含我們所有親近的家人、人物的表情/曝光/清晰度要好的照片。此外,既然是加拿大生活精選,那麼我也希望可以表現出四季的特色還有一些美麗的景致。在做最後篩選的時候,我還要考慮兩個孩子的「公平性」,雙胞胎出現的次數要一樣,另外為了避免到家裡來的客人因為看不到老公又不好意思問,愛人親密照也是要放一張以資昭告天下,呵呵。

所以僅僅沖洗九張照片,我卻花了不知道多少小時在挑選。


照片挑選的過程中還有一個因素要考慮,那就是相框組合理面的相片大小與橫幅、直幅的編配。為了能成功的打造我第一幅相片牆,也不要在洗照片上花冤枉錢,我還先把相片與相框配置打了個草稿哩。這張圖旁人看起來是完全摸不著頭腦,但是我看了實在好有感觸啊!不敢說自己的作品有多麼了不起,但是點滴都是心血!(比照一下完成圖,我是不是每張照片都很「精準」的用兩三筆就表達出來!喝!)


既然挑的那麼辛苦,那就順便看一看沒有進入決選的「佳作」們吧!看著一大堆照片不禁自己給自己拍拍手,我真的是為了孩子與自己的生活做了很認真的紀錄啊,而且還是拿著傻瓜相機呢。 


終於,敲敲打打後,相片牆完成了。顏色、大小、比例、人物……,我都還蠻滿意的!雖然在計算釘子距離上還有一點缺失,不過主婦通常只拿畫筆滑鼠吸塵器鍋剷,對於榔頭的經驗本來就不多,也只好摸摸鼻子認了……下次會更好!


相片牆完成後,我又添加了一樣讓這個角落更有氣氛的貓頭鷹矮凳,使區塊的整體感再增加一些。 


我一直還沒有勇氣公布我們客廳的全貌,不過還是要從更廣一點的角度,才能完整呈現出相片牆在這個空間中所扮演的角色! 


快樂的雙胞胎和熱騰騰剛出爐的相片牆。本次任務,成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