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8, 2013

§親子‧勤動手§ 油水不融複合媒材小創作

上個月在醫院辦公室看到牆上掛著兒童的畫作,是用油蠟筆還有水彩一起搭配畫出的海底世界,覺得這兩種素材搭在一起的感覺真好!水彩畫過油蠟筆卻不會覆蓋住蠟筆的有趣特性十分適合和孩子一起探索,除了藝術還可以聊聊科學~(自以為是個相當聰慧的題材)選了個黃道吉日就開始動手做啦!


<上課囉!(??)老媽認真講解的拙樣,好在小朋友看起來還聽的蠻入神的! >
這次的創作方式和以往在家裡幾乎都是用鉛筆和彩色鉛筆的繪圖有所不同,比如說鉛筆是用來打草稿的,要輕輕畫下手不要重;因為是用油蠟筆所以構圖上不要太多細節(這對我們家細節大王凱喻來說還蠻挑戰的!),還有蠟筆也可以混色之類的,老媽的三腳貓伎倆又搬出來啦。


開始認真工作─ 因為這次的題材比較新,所以老媽有做一張示範版。



三個人一起認真作畫的樣子感覺上還蠻溫馨的吧~ :)


鉛筆線條完成、油蠟筆著上色彩,最後用黑色蠟筆描出外框,就可以進入最後一個步驟─塗水彩 。


神奇的事情要發生囉!


水彩畫過油蠟筆,真的不會蓋住本來蠟筆的色彩也!而且紙張難免被沾的東油一塊西油一塊,也讓水彩顏色出現參差的層次,十分有意思。老爸攝影師有捕捉到孩子們看的目瞪口呆的神情,老媽忙和一整天也就值得了!哈哈。


刻意不要太均勻的刷滿水彩,就很有生動的海底世界感覺嘍。上水彩的時候多少會有水珠凝結在油蠟筆區塊上,其實沒有關係,因為會讓物件看起來就像在水底下嘛,但是如果像是臉孔這樣的地方想要保持單純的油蠟筆質感,那就用紙巾稍微把水彩吸起來即可。


完成了!其實會想要做這個作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這些買來好久的框啦。暑假在IKEA看到布置在某個樣品房中的這個框還有裡面的畫片,好像是芭蕾舞者還有小狗吧,想說我也可以畫這樣的畫掛在小孩房中嘛,就把框給先買起來了!不過這種沒有急迫性的project很容易就被無限期delay,加上框又被深藏於衣櫃中……好在找到一個可以讓孩子們自己發揮、完成品又相當繽紛的創作可以和孩子們一起玩,絕對比老媽獨自完成有趣多了。小朋友們看到自己的作品被煞有其事的放在牆上,也很有成就感!



原本一整片白擦擦的房間,是不是又多了點繽紛活潑的感覺呢?小貓咪tyty和小猴子blabla應該頗認同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