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親子‧玩生活§ 八歲生日派對

孩子們八歲了!

好快呀,猶記得一年前,我也是為了這對雙胞胎在家裡忙東忙西剪這貼那的準備七歲生日派對,怎麼一年又過去了?
<延伸閱讀>七歲生日派對系列

一樣的純手工DIY在自個兒家裡變把戲,要如何推陳出新讓自己覺得新鮮有趣是最大挑戰!
去年我們把整個家都打整了一番,今年我決定把火力集中在一塊,也就是創作照相牆Photo booth,讓孩子們留下可愛的照片後就隨他們去瘋吧,反正就前兩年的經驗看來,所有我精心設計安排的靜態遊戲或活動都不會有人理睬的啦!


派對的事前準備工作對於媽媽來說是最好玩的。從訂定主題(翻譯:瘋狂的沈浸在PinterestCraftgawker中找資料)到邀請卡(翻譯:歡樂的親子美勞時間)到準備布置與道具(翻譯:全家剪剪貼貼東倒西歪笑呵呵),就算花上了數不清幾個小時,這段工作比派對本身幸福輕鬆一萬倍!

在畫邀請卡時因為我自己也在進行水彩的工作,就順理成章的讓孩子們也來玩水彩。在他們自由發揮出現困難時我稍微提點一下,每張卡片都成為獨一無二又很有特色的作品。


邀請卡送出後,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這次派對的重頭戲,Photo booth。這個idea我知道近幾年在很多派對,尤其是婚禮,非常流行。在布置的有特色的牆面前大家拿著趣味的道具拍照留念,比起在派對本身進行中所拍下的側寫更增添了詼諧。不一樣的照片性質為活動留下不一樣的紀念。

※想要參考更多有趣的photo booth資料可看看這裡這裡

既然是春天生的孩子,我的牆面就以充滿春意的粉彩和如孩子們塗鴉一般的藍天白雲、氣球和小草來設計,而道具則是也沒啥計畫性的做了一堆純粹是希望孩子拿起來會發出笑聲的各式小配件。


 剪剪貼貼整個過程當然是老媽在主導,不過還是盡可能的讓小孩多多參與啦!

Photo Booth基本款道具不乏各式鬍子、鏡框和帽子,我彩繪了卡紙或利用卡紙本身的顏色直接剪貼,再用老招─cereal或餅乾盒來貼上加厚,最後用熱融膠黏上長竹籤便完成。這真是一項充滿趣味和歡樂的工作,我做到欲罷不能!之前也沒有特別多留什麼盒子,我還把還沒拆來吃的餅乾通通「脫衣服」,盒子先搶來用再說!


玩到孩子在上學的時候也停不下來哩。


整個製作過程中最開心的莫過於邊做邊玩邊拍照啦。在這個階段留下的都是最棒的照片,派對當天十幾個小孩,才知道只是如此單純的要讓他們站到一面在我們看來實在是有夠可愛的一面牆前來拍張照片,是多麼困難的事情!


本次photo booth道具大集合!這些都是簡單又有效果的東西,任何人都可以DIY來玩玩看~一定會讓你的下一個派對歡樂百分百!(兒童派對不敢說啦,大人絕對沒問題)


有了道具,就要來布置牆面囉。我們把餐桌餐椅都移開,再搬出已經被我玩到只剩下最後一個的Ikea家具箱(咦,這是該去添購新家具的意思嗎?),隨性割出小草樣子後再貼上一元商店買的塑膠拋棄式桌布(塑膠布不太好擺弄不過很好黏),就完成立體小草布景啦!做這個主要是要遮住底下的baseboard暖氣口。


再來就是在上頭布置雲朵和氣球。雲朵是用包禮物的tissue paper,氣球則是大卡紙,材料也都是在一元商店買的。氣球的位置我事先有計畫一下(如右上角),貼的時候還搬出電腦來參考(如下排中)。


布置完成!我不是漫無目的亂做喔!跟手上這張兩個禮拜前就畫好的草圖對照就知道,非常如我個性的一切按畫行事。



派對前一天晚上,也就是所謂暴風雨前的寧靜夜……看看自己忙了這麼些時日的成就,還蠻感動的啦。該早早去睡覺儲備體力的我,卻又手癢做了他們名字的sign,結果設計這個字體加上裁切就花了快三個小時,馬上變成本次活動最耗時的一個項目!真不知道我頭腦在想什麼。不過好可愛呀真喜歡。


被搬到客廳的餐桌上面鋪了桌布,再用自己做的紙花布置,就很有氣氛囉。牆上的畫是剛搬來時跟小朋友一起畫的,左上角的小鳥則是前兩個月剛完成。

woohoo~準備就緒,我們有Ritz小餅乾、棉花糖、新鮮草莓、Oreo餅乾、 迷你甜甜圈、焗烤起司土司─不會過剩也不會看起來太寒酸的點心桌,重點是盡可能選擇吃起來不會兩手黏呼呼的食品……免得老媽眼看著家具和牆壁被抹的一道一道會血壓一直飆高沒辦法好好招呼小客人呀。(小朋友的飲料我後來選擇在廚房發,完全是一個good idea!)

如果有常看我們照片的朋友就知道,客廳和餐廳可真的是差了不少喔,畫作也都大搬風了。稍微動一下,「和平常不一樣」,對我們自己來說就很有party的感覺啦 。如果有機會自己在家裡party時不妨試試這樣「乾坤大挪移」,一定會有煥然一新的派對感!


派對的前一天天氣很好,可惜當天陰雨綿綿光線很差,連採光最好的飯廳都黑嘛嘛的,有點可惜。我們趁大軍抵達之前自己趕快玩一玩!

 
老爸的眼鏡下次是不是真的該配這一款的!


 噢~兒童軍團開到!

 對孩子們愛心無限的班導也來了,我們和孩子們都好愛她!

 因為不是屬於同學掛所以表現得很含蓄的隔壁鄰居孩子們。

居然沒有好好留下倩影的我的DIY蛋糕!!(而且參與合照的還是別人的孩子Orz)原本要做雙層蛋糕但是第一層烤破了直接捨棄,唯一尚可用的一層塗滿糖霜後旁邊用棉花糖裝飾、中間用M&M巧克力排字,視覺和口感都不差,也不會太甜膩的凱喻凱淇8歲生日蛋糕出場~!(到底為什麼沒有好好拍下來啦!!跺腳!不過這也是我本次派對中唯一人模人樣的一張照片了)


非常鬆散的唱了一下生日快樂歌─這應該算是勉強有集合到所有與會小朋友的合照……好理加在。

<臨時插播的感想>
派對本身在進行時因為要照顧全場小朋友、抽時間拍photo booth、和大人們寒暄、隨時隨地被喊去倒果汁、控制秩序還有排解偶爾會發生的糾紛,所以拍出來的都是凌亂的紀錄照,就不特別分享了。(如果可能的話派對一定要找一個專職的攝影師,家庭或者像這種生日派對的話有朋友願意自願最好,大型派對有預算的話就請專業攝影師,絕對有必要&值得。主人要自己拍的話都不用玩了。)

結束本篇之前附上本次派對的回禮party favor─現在小朋友人手一組的Rainbow loom橡皮筋手鍊,既然這麼火紅那我們也來趕個流行吧!不過編織橡皮筋既然小學生都已經會了,老媽當然要找一個變化版的─加上珠珠來編織!用極簡單的材料就可以做出很繽紛的配件。另外為了小男生準備了前一陣子看到某間店在出清聖誕節小禮品的木製立體拼圖,很有挑戰性喔!(這家店應該生意不太好吧不然怎麼到三月還在出清啦……我們用約2折的價錢買到的,超划算!)小女生則是去年暑假就先計畫好,在台灣時就到後火車站買好一大包可愛的髮飾了!


這張雖然很裝模作樣,不過「風雨過後」真的讓我累慘了!孩子的八歲生日派對,完成!!!

<歸納總結>
1. 我這次似乎又完成史上最平價生日派對─布置材料與紙杯紙盤約8元,點心與蛋糕材料約20元,回禮約15元。(但製作派對時的歡樂無價!)
2. 下次就算千拜託萬拜託也要找人來拍照,可愛的孩子們配上我不小心入鏡的一大堆頭髮或大屁股我不要啊~!
3. 還有孩子們12歲以前還是不要再在家裡辦生日派對好了,孩子們源源不絕又不容我支配的energy實在讓我招架不住啦!(這點我心裡這麼想,但是首先說出來的是兒子!大概覺得老媽((還有他的房間!!))被整的太慘了吧XD)

噢~不過我還是好喜歡準備party呀!開始來計畫一下復活節好了!^__^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