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主婦‧愛塗鴉§ 復古風格航海圖之大鯨魚的冒險

(話說這張圖真的好難命名呀XD)

突然發現,從聖誕節系列之後就沒有在發部落格了!Facebook簡單又快速的分享真的很容易讓人對部落格懈怠呀!不過我在做作品的時候總是秉著「這個要po在blog」的心態來準備一些過程中的照片,所以總算要努力來嚼點文字啦。


這次作品的初衷是因為我發現,非常長時間以來,我的圖畫或者手工都是環繞著孩子、生活點滴、大小節慶等等。這些固然非常貼近一家人的點點滴滴也相當珍貴,但是很少給自己時間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發揮創作。有一次偶然在書店看到一大疊大減價的「coffee table books」─就是那些圖片精美的圖艦、風景類的書,順手翻了一翻,就被這本「Mapping the World」裡的圖片給吸引了。 這本書收集了從古至現代來自世界各地的許多年代、類別的地圖,裡面好多色彩和線條都非常精緻的圖片,也有十分寫意的插圖。看到一塊土地可以用這麼豐富多樣的畫面呈現出來,覺得有趣極了,而我本來也對地理和地圖十分喜歡,就決定以這些圖片為參考資料來發揮一下。(同時也有主婦模式啟動覺得撿到便宜的fu)

(圖片翻拍自:「Mapping the World: Stories of Geography」Firefly Books出版)


在我日以繼夜的爬插畫和手作部落格(咦?)的過程中,我心中不知什麼時候已埋下「如果要做創作就來畫隻大鯨魚吧」的想法,然後看了書的結果是想要做出仿復古航海圖的風貌。有了主題、風格訂調,就來動工吧!


草稿和上水彩都還算順利,我的技巧沒有多高超,但在爬了很多圖之後也試著嘗試一些以前沒有用過的方法,看看能不能做出更接近網路和書本上我喜歡的圖的效果。


上色完成,最驚險的就是描出經緯線了!不知為何我根深蒂固的覺得我的插畫是不會出現用尺畫出來的直線條的!地圖外圍的紅白比例尺我一開始還試圖手繪發現真的不行,還是得拿出尺來幫忙。裡面的經緯線就更令我顫抖了,當然得突破心防使用工具,另外簽字筆一下去就萬劫不復,絲毫不能出錯!!硬著頭皮畫出第一組放射線時我整個人都飆汗了!按部就班的畫完,雖然也還差強人意但總覺得線條位置的安排上其實不盡滿意(當下真的還蠻想哭的),但是折騰了相當一段時間的作品總算是完成了,也還是蠻高興的。希望接下來再多嘗試不一樣的風格和技巧,讓自己給自己開開眼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