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慢慢來,春天發生的更美好Slow Down, and Enjoy the Beauty that is Spring

冬天有冰、有雪,有零下的溫度和陰雨綿綿的天氣,我和孩子們再怎麼走路、再怎麼搭公車,都撐過來了。一步一腳印地踏遍北溫哥華的巷弄和山林,在雙腿疲憊不堪的同時,卻也因為移動速度的緩慢,而體驗了許多我從來都不曾注意到的美好事物。而在春天到來的訊號出現的那一剎那,我再次確確實實地慶幸著,好在今年我們沒有車。

跟滿樹的葉子好像一夕之間就突然都變成橘、黃、紅一般,春天也是以令人措手不及的矯捷,出現在我面前。窗口前那一片已經被去年落葉鋪滿、爛成一片的泥巴,不知什麼時候,有鮮翠的綠芽從裡頭鑽了出來。一開始我還以為那只是雜草,但以飛快速度,一眠大一吋長高的草葉讓我驚覺,這應該是土壤裡面的球莖類花朵,開始蠢蠢欲動了!

果然,一旦在家門口的一小片庭院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每天接送上下學、買菜、散步的路上都讓我們看到了季節與季節之間,正在以加速度的方式,醞釀著無限爆發力在轉換著。

最先從爛泥、枯葉、雜草中冒出來的,是紫色番紅花(purple crocus)。原本我一直端詳著這些新長出來的嫩綠卻看不出個所以然,但似乎只是睡了一覺的功夫,遍地都出現了從白色、白底細紫條紋、淺紫到深紫的細細花苞。這些花兒出現的實在太讓人感到欣喜。一方面經過一個冬天的冷灰色調,跳出任何的色彩都讓人開心,再來是這些花朵並不只是在花圃或者特定的範圍出現,任何一家人的前院、被我們經過夏、秋、冬都踩在腳下的公園草皮、甚至馬路中間的安全島,都錯落地散佈著這些花朵,讓整個城市沈浸在一片春天的氣息中。

啊,原來我們雖然去年夏天才來到這裡,這些花朵的根莖卻恐怕沒有一刻是在休息的。默默工作了三季,在春天時才能一次大大綻放個痛快。完全沒有料到春天的出現會是從這樣精巧可愛卻又充滿能量的畫面開始,我們走的速度更慢了。每一個角落都不想錯過,每一個鏡頭都想捕捉,雖然氣溫仍然很低,蹲在一叢花前面拍個老半天,手還是會凍的紅咚咚的,但是心裡已經被春色帶來的暖意給佔滿了。

以為春天的到來就是光禿禿的枝頭長出新葉,如此而已,沒想到是腳下的這一片土壤,率先傳遞了春天的訊息。而原本又以為能陶醉在出現在各角落的紫色番紅花的美麗之中,就算是享受到春天美麗的極致了,沒想到每過幾週又有新的花種出現,從各色的三色菫、風信子、水仙、蒲公英,到燒滿整枝頭一片嫩白到粉紅的櫻花,當然還是有小巧又脆嫩到不行的枝頭新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春浪,一片片妝點著生活周遭的每一個角落。

實在太小看大自然微妙的每一份能量了。而能確切感受到這一切,真的多虧了一雙腳。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十幾年前也在這裡生活了5、6年,卻沒有對季節或風景有這些印象,現在想想,大概真的是心境變成熟了,而且移動的方式也變慢了吧。常常在忙完一整天,送孩子上床,終於坐在桌前之後,才發現兩條腿、兩隻腳實在是又痠又累。但是整理整理照片,再睡一覺醒來,看看外面又是好天氣時,就又會忍不住拿起相機到外面去探索。我想,這是斤斤計較,「什麼好康都不想錯過」的主婦心態使然吧。好像「Safeway這禮拜馬鈴薯大特價,不去扛一帶回來太可惜了」一般,明明知道十幾條街以外的那顆櫻花可能這兩天要開了而不去看看,就會覺得不甘心。不過真的很感謝把一切景物變得這麼值得我東奔西走的這片大地,放慢腳步欣賞到的春天,每一個畫面都是如此令人回味再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