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親子‧玩大地§令人啼笑皆非的栗子收穫季

看到這樣收穫滿滿的一大盆栗子,是不是會想說一整個冬天 都不愁沒東西吃了?喔,那應該是松鼠該傷腦筋的事情,不過才半個多小時就可以在家對面公園的三棵栗子樹下撿到這樣一大盆栗子,也算是很驚人了吧。松鼠們放心,地上還有好多好多栗子,你們還是可以帶回窩裡去過冬!


在講這個撿栗子的「故事」之前,先來看看栗子是從哪裡來的吧。上圖是我今年五月拍的栗子樹,當時完全不曉得這些開滿花朵(還有粉紅和白色不同品種呢)、長得又大葉子又濃密的樹就是栗子樹,只覺得這些枝幹壯碩的傢伙們真的很壯觀。



其實去年我就有在地上發現這些刺刺果實的皮還有地上偶爾會找到的幾顆栗子。那時當然也就沒有去深究這些東西是從哪裡來的,還覺得這些咖啡色、圓圓胖胖的果子是難得一見的寶物,拼了命的找了三、五顆收藏在小罐子裡。今年因為這些樹就在我家對面,再沒把栗子的來源推敲出來也就太不聰明了。

乍看之下不會有感覺,但只要稍微仔細往樹裡一瞧,就會看到枝枒間密密麻麻的佈滿了這些帶刺的果子。現在季節到了,只要經過這些樹下,除了滿地的栗子,不時也會看到果實從樹上掉下來。這些東西尖銳又硬梆梆的,可別被砸了頭才好呀。(倒是有看到栗子掉在車頂上,發出好大一聲「咚」!)


栗子很有趣,看起來很具有攻擊性的外皮在果實成熟後會直接以縱向裂開,等到掉到地上時, 基本上就已經皮肉分家了。少部分沒有裂開的果子,只要輕輕一剝(再稍微忍耐一下尖銳果皮的刺痛),栗子也就彈出來了。


掉到公園草地上的栗子大多形狀完好,少數有一些很明顯已經被松鼠品嚐過的咬痕 。而掉到馬路上的栗子就幾乎已經都被汽車碾了個稀巴爛。前一個月都沒怎麼下雨,栗子被打落的數量還沒有那麼多,這兩天雨一來,整條街邊可說是碎栗遍野,雖然也不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不過心理還是會有一個聲音在說:「啊,都爛掉了,好可惜!」


說到要撿栗子,我們本來也只想要收集一些拿來當裝飾,但是前幾天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則「吃糖炒栗子的季節來了」這樣的動態訊息,才赫然想到,這樣遍地的栗子不自己拿來烤著吃,也太可惜了! 於是乎這回的「收成」就讓我們變得格外有動力啦!


栗子的數量實在驚人了,而且一旦開始撿,就會有一種讓人停不下來的感覺。因為當你覺得已經在這裡撿完一輪,稍微抬起頭換口氣,再一低頭,就會發現地上還是有數不清的栗子!我們的大手小手馬上就裝滿了,拿出這天在慈善跳蚤市場買來的花器,也是沒幾分鐘又超載了!


小罐的裝滿了沒關係,我們剛好還買了一個大盆子,就這麼撿啊倒啊,不一會兒功夫又是滿滿一大堆。栗子各個形狀都不太一樣,有的肥碩飽滿,有的小巧可愛,圓的橢圓的不規則的窄的扁的,每一顆的相貌都精緻討喜,實在令人欲罷不能啊!扛著已經多到令兩個小朋友快要搬不動的一大缸栗子,我們滿意的回家了。


栗子的果實裡面大部分都只有一顆栗子,偶爾也會出現這種多包胎。撿到這顆雙胞栗子,當然要連皮一起帶回家欣賞一下囉。 


是不是很驚人的多!圓圓滾滾的果實,只要把手放進盆子裡面摸一摸攪一攪,就會覺得好舒服、好幸福。這或許就是豐收的感覺吧,看來,我們這些栗子還多了一個「抒壓」的功能哩。只要覺得煩悶,拿起栗子們把玩一下,聽一聽這些果子彼此碰撞時發出的飽滿聲音,就會覺得舒服多了呢。


好不容易抑制住狂撿個沒完的衝勁回到家,迫不及待準備按部就班的試烤一些。在網路上找到的做法如下:把洗乾淨的栗子用刀切一條縫,深度到能看見裡面的果肉即可。把栗子放在冷水中煮到水開始冒小泡泡,接近滾水的狀態即可取出,再放入預熱至華氏425度的烤箱中烤15分鐘便完成了。

烤的時候,栗子逐漸漲開,黃嫩嫩的裂縫中還流出香濃的汁液,看得我們口水直流!不過在烤的過程中我也得到一個教訓,那就是切栗子的那一刀要劃的夠長,有一顆栗子大概是因為開口不夠大,在烤的時候就爆開了,噴的我一整個烤箱都是栗子粉末。


一小盤熱騰騰的栗子出爐了。聞起來就是板栗的清香味,我們為了先拍照忍住想把這些飽滿果實一整個放入口中的衝動,心理充滿期待。


把栗子撥開後,雖然沒有像網路教學影片中那樣整顆栗子脫殼而出,不過栗子本身粉潤細滑的質地,看起來還是非常可口!


答案,終於揭曉了。妹妹生動的表情傳達出這個令人無言的結局。雖然是事後補演,但是還是很傳神!

這些栗子是苦的!不是苦瓜的苦,不是黃蓮的苦,是令我痛徹心扉的苦!我從來沒有從嘴巴裡面體驗過這樣的苦味。先啃了一小點之後發現是苦的,想說那只是一個栗子的問題,就又撥開兩三個各咬一點,發現都一樣苦!也不過三小丁點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的栗子肉,此時在我的口中爆出難以言喻的苦感,苦到我的頭都痛了!好奇的孩子都很有實驗心的放了一小咪咪嘴裡,然後咬了兩下臉也都皺在一起了。我話都快說不出來的把好在昨天有烤的那一盤布朗尼大嗑了好幾塊,又吃了一碗冰淇淋,最後再吞了一些巧克力,才勉強覺得沒那麼痛苦。孩子們幸好沒吃那麼多,甜點下肚後也沒再一直唉唉叫了。切栗子的時候劃破手,烤的時候被烤箱燙到手腕,為的是什麼!太懊惱了。

唉,這就是偷拿松鼠糧食的報應吧!好啦,我會把大部分的栗子放回草地上,不過這些栗子就算不能吃,還是很有觀賞價值!讓我來想一想能利用這些可愛的小玩意變些什麼花樣,這回,就動手不動口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